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

我的甲狀腺開刀記(內有血腥照片慎入)

這是篇甲狀腺開刀紀錄,有問題的還是要問醫生,線上問診我不敢亂回答呦~很感謝其他網友的甲狀腺開刀分享文章,才讓我這次開刀無所懼,48小時旋風式入院開刀出院~

很多人問我怎麼發現的,請大家可以讀讀我2006年的文章(這就是記部落格的好處啊~);其實我之後有好~~~~長大段時間沒再回診,有7、8年了,再開始回診是到恩主宮,想說比較近,然後恩主宮的檢查感覺比較隨便精簡一點,他們就安排一次超音波穿刺,也沒驗血,然後穿刺時居然只花了1秒還2秒!有點像捐血時驗血紅素一樣,刺一下就沒了!當然驗不出個什麼鳥。於是半年後回診,我選擇了回一開始的新店慈濟,開啟了開刀之路.....


想起第一次回診,我根本坐不到30秒,新陳代謝的郭醫生只說"驗血、超音波,驗血、超音波,現在就去",然後就打發我了....接著批價,抽血,安排照超音波的日期(想起8年前好像是直接就由郭醫生做超音波和穿刺,一天搞定);等過幾天再來照超音波,之後照完超音波後過幾天來看報告,有輕微甲亢而開始一天吃6顆藥(心律錠和利甲錠),看完報告又約下次穿刺,穿刺時輔以超音波,穿得非常仔細(一根針在脖子裡喇了1、2分鐘有吧),說右邊有鈣化點,吸一些出來驗;穿刺完後幾天再回去看報告(到底要回診幾次啊....大醫院好麻煩....不能一次搞定嗎),結果看報告又沒坐多久,郭醫師說這個啊細胞異常...要切片,立馬幫我轉一般外科賴介文醫師...然後我就被趕走了....

走到到一般外科後(還好當天就轉不用改天再去),賴醫師就安排了手術日期,建議甲狀腺全切除!說是遲那是快,現在開刀都那麼迅速決定是嗎!

好啦,伸頭一刀縮頭也是一刀,我小孩還沒滿四歲(我還特地選等她滿四歲後五天才開刀),我也沒那個美國時間擔心這個擔心那個的,於是我就進來了,8/28下午2點多報到住院,8/29早上大概是第二刀(9:30左右),8/30中午我就出院惹~



決定開刀後,同事朋友都要我多找幾間評估,其實我很懶,不過被她們曉以大意後好吧,為了讓她們安心,我就約了石牌榮總的診,然後又回慈濟申請診斷紀錄之類的,終於,榮總的醫生也說開刀,那就沒有爭議了~開吧~

開好了!(好跳tone啊!)

其實開刀前已經先GOOGLE了很多相關文章,雖說這是本人剖腹產外的人生第一次手術(我很惜肉的,畢竟身體髮膚受之父母,我一直認為最基本的孝道就是不讓父母操心不要受傷),但我心情居然非常平靜,反倒是陪我的老母和親朋好友同事都叫我別緊張,啊我就不緊張啊~

開刀是件很奇怪的事,一樣的問題可以問5次,剛入院時問個2次,進手術室時又問2次,上手術台再問1次,不知道在聽我回答問題時護理人員手裡記啊記的是在記什麼....一直問一樣的問題啊啊啊~

入院後當天晚餐就選了地下室的明德素食自助餐,滿多樣化的,可以選自己愛吃的菜,還好我不是無肉不歡的人,會選慈濟一方面也是覺得這裡只能吃素,磁場能量感覺不錯,積點福報囉~

手術歷時2小時,辛苦了阿母在外等我,我很討厭那種等在手術室外的感覺,謝謝媽媽,世上只有媽媽好。在恢復室時還沒出來,喉嚨暴痛啊,我可以呼吸為什麼要插管哩~還有手術床好小冰冰的,我只有換到手術台上時有小緊張了一下,其他時都很平靜。

回到雙人病房裡,隔壁的大姐昨天開刀今天也就出院去了,我除了喉嚨裡面的痛之外,開刀處倒是不痛;其實我根本不知道誰幫我開刀的,每個人都包緊緊還戴口罩,哪裡認得出來啊~我第一次見到賴醫師是下午還晚上了吧,來問一下有沒有什麼問題(我大概只問了明天可以出院嗎這樣),然後晚上護理人員來換藥。


現在傷口是都不用縫了是嗎,用貼的就可以了!? 只貼五條不會暴開嗎?好先進啊~~~~~說換藥,也不過是用生理食鹽水把分泌物和血擦掉(不是會擦優碘哦?),免縫膠帶換新的再貼回去而已(等等,有換新嗎? 我忘了...)


術後飲食看這張


手術後只能喝冰水,越冰越好,所以除了冰水外,我喝牛奶,吃冰淇淋,在FB上哭說怎麼沒有哈根達治,因為樓下的全家只有這個....(只有這時可以任性啊~)


還好朋友很識相,我出院後回家後就來進貢了三桶~達啦~~~(後來同事又送我二桶....ㄜ....我暫時不想再吃到哈根達治了....)


回家後貓咪都超關心我的,一直來黏我身上,是說不要靠那麼近啊~~~傷口不知好了沒耶~



疑?! 什麼時候直接跳到已經回到家了?啊就很無聊啊,在醫院只能滑手機和睡覺,吃也都吃流質冰的,回家至少可以看電視玩貓之類的,於是開刀後隔天是星期日,醫生也沒出現我就出院了。(護理人員有隔空問醫生啦~他大概放假不會出現XD)


本來想說終於可以離開小孩放自己個假,可是小孩天天來醫院啊~每天看到她然後在那裡嘻嘻哈哈靜不下來吵屎了,完全沒有放到假的感覺.....

回家後自己做自己吃的,像是打打蘋果牛奶,煮粥放涼吃一整天之類的。




還跟老媽去中壢COSTCO買了鈣來吃(怕低血鈣,除了這款還買了另一款威德檸檬酸鈣粉末的),這個葡眾的995發酵飲品是我從手術前一週就開始一天1~2瓶,來增加體力用的,術後我也是一天1~2瓶喝,傷口會好比較快,恢復體力也快。


雖然說回家就可以碰水,但我總小心地避開傷口處,洗完澡就把紗布打開換一塊新的,傷口用生理食鹽水和大棉棒簡單塗一下而已,這應該是回家後自己換紗布的樣子。


直到五天後回診,醫生說不用再蓋紗布了,也可以碰水用肥皂洗了,我還是再隔一天才敢正式淋浴。下面是自己第一次換免縫膠帶,大約5~7天換一次即可,沒有防水,所以我是等傷口真的癒合了才敢淋浴和自己換膠帶。之前蓋紗布時貼的膠帶弄得我兩邊超癢的說(照片左右紅紅處即是)


甲狀腺切除感覺滿普遍的,我想就跟切盲腸差不多了吧~(大誤)因為回診時看到好幾位脖子有開刀痕跡的,還有一位比我大兩歲小姐也正預約開刀中。

這是開刀後11天的樣子。

以上記錄完畢,檢驗結果,我必須做碘131,那就做吧~

如果我的文章對您有幫助, 您可以隨喜贊助哦~感謝您~

沒有留言: